方向一: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一:城市设计与建成遗产保护 -  方向一: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

预期研究目标

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方法体系重点在长城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遗产、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北京老城的保护更新等方面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技术攻关。近期对其中重点技术进行突破,中长期形成引领性的、完整的相关技术体系。其中北京长城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遗产及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研究目标包括梳理遗产的资源构成与特征,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挖掘价值特色,构建文化遗产保护时空框架;细化保护区划,探讨文化遗产各类管控衔接策略;以系列遗产、遗产廊道等理论视角,探讨遗产保护及多样化利用的方法,构建遗产廊道的阐释与展示体系;探讨文化遗产综合治理提升途径与方法。

北京老城保护与更新研究立足服务首都政务功能,研究老城功能定位与管控引导策略;结合数据技术应用,探索老城整体风貌监测、评估与预警方法;开展老城更新方式与特色城市设计研究,聚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实践,完善老城传统风貌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的理论方法;以责任规划师工作为契机,参与街区更新治理,总结多方合作和居民参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