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一: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一:城市设计与建成遗产保护 -  方向一: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

为全力推进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响应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建设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基于服务北京文化遗产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战略要求,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拟进行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基于多年的学术积累,依托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风景园林工程技术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韧性与智慧城市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与实践平台,聚焦三个文化带建设与历史名城整体保护工作,构建北京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利用方法体系。重点在长城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遗产、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北京老城的保护更新等方面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