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一:城市设计与建成遗产保护 -  方向二:本土城市设计理论与技术创新

方向二:本土城市设计理论与技术创新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依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结合大数据分析,深入挖掘中国传统城市形态、风貌体系和人居环境特征,立足本土,开展具有中国特色城市设计思想研究,构建以现有城市形态和物质遗存的梳理、完善和精细化设计为基础的顺势城市设计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开展中国特色和谐宜居城市评价体系研究,构建智能城市新生态,促成空间与人相互促进的绿色共生生态,建设连接传统与未来的和谐宜居城市、智能数字城市、风景园林城市。

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结合大数据分析,深入挖掘中国传统城市形态、风貌体系和人居环境特征,总结东亚城市功能混杂和城市活力的关系及其形成机制,立足本土,凝练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设计思想,建立以现有城市形态和物质遗存的梳理、完善和精细化设计为基础的顺势城市设计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宜居城市评价体系。结合时空大数据和AI算法,发展感知城市全域数据、融合多源异构数据、释放存量数据价值、夯实智能城市基底,赋能智能城市应用,构建智能城市新生态。融合人工智能、数字化建造、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的新工具,开发全过程、高分辨率、沉浸式的数字化创新城市设计技术和建筑设计技术;创建以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多传感器及神经网络为基础、以现实为蓝本的可视化虚拟城市信息管理系统;搭建以低碳节能为目标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城市设计信息平台。促成空间与人相互促进的绿色共生生态。创造连接传统与未来的和谐宜居城市、智能数字城市、风景园林城市。

带头人:张大玉

员:欧阳文、金秋野、李 煜、商 谦、刘平浩、铁 雷、丁光辉 李珊珊、孟磊、徐跃家、郝石盟、杨

1)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

2)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聚焦城市设计在中国本土的理论、历史、技术、设计实践与人才培养。凝练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设计思想,建立以现有城市形态和物质遗存的梳理、完善和精细化设计为基础的顺势城市设计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宜居城市评价标准体系。发展感知城市全域数据、夯实智能城市基底,开发全过程、高分辨率、沉浸式的数字化创新城市设计技术和建筑设计技术;创建以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多传感器及神经网络为基础、以现实为蓝本的可视化虚拟城市信息管理系统;搭建以低碳节能为目标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城市设计信息平台。创造连接传统与未来的和谐宜居城市、智能数字城市、风景园林城市,引领本土城市设计领域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