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一:城市设计与建成遗产保护 -  方向六:城乡韧性体系构建及提升

方向六:城乡韧性体系构建及提升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开展基于复杂适应理论的韧性城乡理论体系研究,构建应对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冲击的韧性城市测度指标体系,从韧性社区、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设施、交通体系、基础设施等多系统展开韧性评估及提升策略研究。构建精细化管理平台,强化智慧城乡管控机制建设,提升韧性城乡应对风险及灾害的智能化水平。通过乡村聚落韧性的分类评价研究,探讨促进乡村聚落韧性发展和重塑的策略方法。

城市作为开放的复杂适应系统,对不能完全预测的不确定变化具有包容适应、灵活应对与学习发展的特性,涵盖了环境、社会和经济等方面,具体表现为坚持、适应和转型的能力。建设韧性城市是北京等特大城市发展的必然需求。

本研究重点在于构建基于复杂适应理论的韧性城乡理论框架体系,构建韧性城市测度指标体系,并从韧性社区、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设施、交通体系、基础设施等多系统展开韧性评估及提升策略研究。同时建立智慧城乡管控机制建设以及精细化管理平台,提高城乡韧性治理结构实力。并通过乡村聚落韧性的分类评价研究,探讨促进乡村聚落韧性发展和重塑的策略方法,最终形成韧性城乡框架体系的整体研究成果

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韧性城乡理论框架体系

2韧健观下的韧性城市测度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3)韧性基层社区评估、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

4)韧性城市公共空间评估、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

5)韧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评估、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

6)韧性城市交通体系评估、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

7)韧性城市基础设施评估、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

8)韧性城市精细化智能管理平台构建

9)智慧城市韧性管控机制构建

10)韧性乡村聚落分类评价、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

带头人:荣

员:陈志端、傅 凡、张 、赵江洪、张振威、杨 震、张颖异、傅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聚焦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城乡韧性体系框架,并构建韧性城市测度指标体系。近期研究城市基层社区、城市公共空间系统、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系统、城市交通系统、城市基础设施系统的韧性评估、韧性体系构建和韧性提升策略,形成城市韧性系统体系;中长期完成城市精细化智能管理平台构建和智慧城市韧性管控机制构建,以及韧性乡村聚落分类评价、韧性体系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最终形成韧性城乡框架体系的整体研究成果,助力城市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推动韧性城市规划与设计的发展,促进城市韧性管理水平的提升,引领国际韧性城市领域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