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三:健康环境设计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一:城市设计与建成遗产保护 -  方向三:健康环境设计

主要研究内容

健康中国建设是重要国家战略,建设健康环境是工作重点之一。健康环境设计以健康环境营造为导向,开展城市与建筑空间设计研究,该方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对促进健康环境建设、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方向以健康城市医疗建筑老年住宅与养老设施为三个核心研究方向,另有健康物理环境健康景观两个方向贯穿其中。

其中,健康城市研究防病城市设计、健康影响评估(HIA)、社区易致病性量化模型等;医疗建筑研究医院建筑的安全设计、设计质量评价、教研型医院设计、既有医院建筑综合性能提升改造等;老年住宅与养老设施研究老年人健康宜居社区环境与城市环境、各类养老设施的空间环境设计、养老设施策划与评估、既有建筑适老化改造及适老化部品等;健康物理环境研究促进健康的室内外物理环境因素、物理环境对人精神压力的作用机制等;健康景观研究绿色景观的健康效应、利于公共健康的城市景观规划、医疗与养老建筑的康复景观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