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五:城市治理政策与制度创新 -  方向三: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投融资

方向三: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投融资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通过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划转、授权、专项资金注入和资产运作(RIETs)等方式,研究资源优化配置的资产评估方法,形成激活城市基础设施市场活跃度的投融资机制。选择地下综合管廊、公租房、交通设施、高端物业、新基建等优质资产试点实施RIETs运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通过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划转、授权、专项资金注入和资产运作(RIETs)等方式,研究资源优化配置的资产评估方法,形成激活城市基础设施市场活跃度的投融资机制。选择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公租房、交通设施、高端物业、新基建等优质资产试点实施RIETs运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带头人:秦

员:张国宗、 、马世昌、康 飞、花园

1)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3)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4)北京建筑大学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园

5)北京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聚焦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管理的相关理论、技术、制度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与管理学科建设,通过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力争在资产管理、项目投融资、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新基建等若干前沿方向优先取得成绩,助力内循环经济时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管理,促一带一路倡议下设施联通,为工程建设领域企业 走出去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