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五:城市治理政策与制度创新 -  方向一:城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与机制创新

方向一:城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与机制创新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GIS等前沿科技,针对城市生态体系的复杂适应性与异变性,破解其系统性问题、根本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构建城市居住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的集成化、动态自优系统,提出数据驱动的预期与非预期的城市居住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内在机理、体系、关键技术与策略。

针对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是系统性复杂性和渐进性的特点,利用城市多源大数据探索城市老旧小区形成、发展过程以及影响有机更新的关键因素;基于以人为本理论、需求层次理论、人居环境理论、有机更新理论等理论,构建符合老旧小区特点的宜居性评价体系;应用复杂适应系统、价值评估等理论与方法,揭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内在机制;建立老旧小区更新导则,形成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树立数据驱动、前馈干预、系统治理理念,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服务应用层的三层架构,研发数据挖掘量化分析识别相互关系前馈支持决策的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智慧管理平台;建立规划、建设、管理、治理一体化体系,实现共同缔造的新型治理模式并开展应用示范。

带头人:张国宗

员:孙绪华、赵世强、李 勤、张 宏、尤洋洋、罗千买、范栩侨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坚持问题导向、价值驱动、数据驱动原则,进行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与基层社区治理的系统性、关键性、前瞻性研究,破解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近期十四五目标力争基于老旧小区数据信息调研,搭建老旧小区信息数据库系统;研究建立城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宜居性评价量化指标体系和老旧小区居民满意度评价体系;建立老旧小区有机更新项目识别与价值评估系统,辅助决策与管理;基于共同缔造的理念,提出老旧小区改造策略与实施路径。中长期2035目标,围绕宜居城市建设导向和社会经济转型需求,重点突破老旧小区智慧管理数据挖掘量化分析识别相互关系前馈支持决策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规划、建设、管理、治理一体化体系,提出1套系统、科学、合理的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理论与方法体系,在北京各区的典型小区开展集成创新与融合服务的示范应用,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