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二:绿色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  方向二:现代工程结构防灾减灾

方向二:现代工程结构防灾减灾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围绕国家防灾减灾从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全面提升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目标,创新建立现代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关键技术体系,研发多灾害防御高性能工程结构体系及其关键装置,构建面向多灾害韧性防御目标的单体和区域建筑一体化设计理论方法,实现技术的系列化、标准化、装备化,推动未来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的高性能、绿色、可持续建设。

1)多灾害下工程结构灾变机制:提出复杂工程结构多尺度模拟方法,明确结构地震损伤演化机理和失效机制,揭示高柔结构和大跨空间结构强风下的动力响应特征。

2高性能减隔震结构:面向多灾害多性态控制目标,研发新型高性能减隔震装置,提出新型装置力学模型和能力设计方法,提出减隔震关键装置性能需求确定方法,系统构建面向地震和风灾害防御的多目标设计方法,实现高性能防灾减灾目标。

3)城市韧性评估技术:创新发展完善适用于我国建筑结构和非结构构件的地震易损性库和损失后果函数,研发满足两类构件损伤控制和震后可快速恢复需求的关键装置,提出减隔震建筑韧性评价指标,构建适用于单体和区域建筑的地震韧性评价方法体系。

带头人:李爱群

员:韩 、龙佩恒、曾德民、初明进、张国伟、 扬、庄 鹏、程 、焦驰宇、杜红凯、解琳琳、吴宜峰、贺俊筱

1)工程结构与新材料北京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2)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围绕国家防灾减灾事业从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全面提升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目标,创新建立现代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关键技术体系,研发多灾害防御高性能工程结构体系及其关键装置,构建面向多灾害韧性防御目标的单体和区域建筑一体化设计理论方法,实现技术的系列化、标准化、装备化,推动未来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的高性能、绿色、可持续建设。

近期目标:着重突破工程结构抗震关键技术体系,研发高性能减隔震结构体系及其关键装置,构建单体建筑韧性抗震目标的一体化设计理论方法,实现抗震防灾技术的系列化、标准化和装备化,创新支撑城市重大基础工程的高性能、绿色、可持续建设。

中长期目标将全力构建现代工程结构多灾害防御关键技术体系,研发多灾害防御高性能工程结构体系及其关键装置,构建面向多灾害韧性防御目标的单体和区域建筑一体化设计理论方法,实现多灾害韧性防御技术的系列化、标准化、装备化,推动未来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的高性能、绿色、可持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