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一:新型装配式建筑结构与智能建造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二:绿色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  方向一:新型装配式建筑结构与智能建造

预期研究目标

瞄准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和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现代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创新、智能建造与重大工程应用,力争在装配式大跨钢结构、高层装配式建筑结构和智能建造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结构体系的高效装配和绿色建造。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动装配式建筑结构与智能建造的技术进步,实现建筑产业从高耗能、高人工、高消耗的状态,向绿色环保、高速高质新模式的转变,加快首都及我国建筑产业化进程和生态文明建设。

近期目标:重点突破装配式大跨钢结构、高层装配式建筑结构新体系及智能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建立新体系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并编制行业标准、推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与行业紧密结合,促进我国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中长期目标:完善装配式大跨钢结构、高层装配式建筑结构新体系及智能建造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深度融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我国提高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全面实现建筑工业化,迈入智能建造强国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