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三:生态修复与能源资源循环利用 -  方向四: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

方向四: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以解决我国城镇化和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资源、环境问题为导向,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绿色关键技术为突破口,运用相关的GNSSGIS、遥感、物联网、大数据、AIBIM等手段,采用多学科理论交叉研究,赋能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提升我国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助推城镇和交通基础设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面向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资源供给和环境保护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选-高效利用-清洁利用-精准管控全技术链,运用GNSSGIS、遥感、物联网、大数据、AIBIM等手段,多学科交叉研究适应我国建筑固体废弃物特征的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协同控制理论体系,攻克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绿色关键技术,形成建筑固体废弃物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建立系列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集成示范基地,全面引领我国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为大幅度提高我国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率,支撑城镇和交通基础设施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带头人:张爱林、张大玉、李俊奇、杜明义、孙成双

员:荣、穆 均、晁 军、王 晶、俞天琦、边志杰、石 炀、张颖异、周惠兴、秦建军、刘永峰、陈志刚、卢 宁、金涛涛、宋少民、周文娟、李 飞、王 琴、卞立波、周理安、何 伟、李海燕、李 颖、宫永伟、马文林、汪长征、仇付国、张紫阳、武利园、张晓然、刘建伟、张艳霞、季 节、徐世法、索 智、金珊珊、许 鹰、张 然、任万艳、韩秉烨、蒋 捷、王 坚、霍 亮、黄 明、张健钦、刘祥磊、靖常峰、赵江洪、刘 扬、秦 颖、尤 完、姜 军、王红春、郭 立、周 霞、万冬君、金占勇、苏

1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2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工程结构与新材料北京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4)首都世界城市顺畅交通协同创新中心

5)北京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6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7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8)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理论、技术、管理、教育、产业支撑体系,以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为突破口,以建筑的拆除及回收利用为主要路径,以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关键节点,加快建设城市建筑固废绿色循环利用高峰学科群,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力争在城镇建筑规划设计与建筑固废源头减量、建筑固废智能分选与精细管控、建筑固废产品开发与品质提升、建筑固废时空大数据与精准监控、建筑固废再生工程绿色智能建造、建筑固废污染评估、预警与防控、建筑固废综合利用效益评估及政策保障等若干前沿课题方向优先取得重大突破,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传统基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理念深入人心,引领新时代京津冀区域城市群基建领域创新发展。

研究任务:针对京津冀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固废产生量巨大、严重制约城镇生态保护和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典型建筑固废产排空间分布、资源属性及生态环境效应,形成建筑寿命判定、建筑固废使用精细化拆除、建筑固废人工智能分选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筑固废绿色处置与多产业协同利用集成技术,研究城镇建设行业固废绿色建材生产、再生工程结构设计、再生工程绿色施工关键技术,形成建筑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依托京津冀城市群建筑和交通行业开展集成示范。以实现建筑垃圾在源头减量化、资源高效化、处置无害化、治理精细化、机制长效化。推动工程建设生产组织模式转变,不断降低资源、能耗消耗和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提升我国建筑固体资源化利用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城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近期目标:形成面向北京市建筑固废特征的大宗建筑固废资源化协同利用成套技术,实现建筑固废安全处置、经济合理综合利用,为破解城镇建筑固废大量堆存重大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建立北京城市群典型建筑固废产排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属性数据库,覆盖建筑固废产品种类不低于3种;形成建筑固废绿色处置与规模化协同利用技术1-2项,综合利用处置率90%以上,建筑固废源头减量30%以上。在优势方向和研究领域取得标志性突破(如国家奖、创新团队、重要标准、重大成果转化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长期目标:形成面向京津冀城市群建筑固废特征的大宗建筑固废资源化协同利用成套技术,实现建筑固废安全处置、经济合理综合利用,为破解城市建筑固废大量堆存重大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建立京津冀城市群典型建筑固废产排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属性数据库,覆盖建筑固废再生产品种类不低于5种;形成建筑固废绿色处置与规模化协同利用技术3-4项,综合利用处置率95%以上,建筑固废源头减量50%以上。吸收和引进国内外优势研究力量,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专利,在重大原始创新或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