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三:智慧城市导航与位置服务

方向三:智慧城市导航与位置服务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攻克无人驾驶定位模组关键科学难题,研制多源异构融合定位终端;开展多源传感器融合的室内外定位理论模型研究,突破应急定位关键技术,构建基于云平台的应急定位与位置服务系统;突破云平台北斗毫米级、海量终端并行定位难题,研制云端北斗地质灾害监测、城市危险源跟踪、桥梁安全监控、建筑健康检测、(消防)车辆安全定位等应用软件及低成本终端硬件系统,提供准实时安全预警服务。形成智慧城市导航与位置服务理论、技术、装备及服务系统。

1)城市多场景室内外无缝定位关键技术:建立建筑物全息地图空间语义模型构建方法,实现大型复杂建筑环境室内外无缝建模,开展多源传感器融合的室内外定位理论模型研究,构建基于云平台的应急定位与位置服务系统

2高精度无人驾驶定位模型与定位模组关键技术研究:针对高架、隧道等复杂城市环境难以满足无人驾驶定位的应用需求,研究多源传感器组织管理与融合定位模型,建立多源异构融合解算软硬模组关键技术,实现无人驾驶车级高精度定位。

3)城市大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 研究城市高层建筑、桥梁,地铁等大型结构施工监测中的安全监控技术,研制自振在线监测软硬模组,实现准确监测、快速响应的城市大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预警系统。

带头人:王

员:黄 鹤、吕京国、刘建华、余 凡、韩厚增、屈利忠、周命端、 川、刘 飞、胡璐锦

1)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近期目标:

1)建筑物全息地图模型构建关键技术。在全息位置地图理论和室内空间本体知识库的研究基础上,以语义位置为桥梁,利用地理编码技术将涉及建筑物要素的多源高维信息与空间几何拓扑信息进行关联,提出分类分层多粒度的结构化空间框架构建建筑物全息地图模型技术体系。

2)高精度车道网/单频GNSS/MIMUs多模型自适应紧融合定位技术。在进行高精度车道网/单频GNSS/MIMUs多源高精度数据融合过程中,考虑多源观测信息随机模型的自适应构建方法,进行多源数据观测异常与状态异常的交叉探测,建立顾及动态特征的紧融合动力学模型参数库,构建高精度车道网/单频GNSS/MIMUs状态参数自调整的自适应高精度定位模型。

3)城市大型工程结构安全多源传感器融合定位理论及方法。研究多测点的优化配置方法,引入先验坐标和基线约束,建立多基线多参考站联合解算模型,建立INS辅助的GPS/BDS原始观测数据预处理模型,研究基于多源数据互较法的系统误差识别、探测方法,构建INS辅助实时模糊度快速分解及可靠性检验模型,形成INS辅助GPS/BDS混合整周模糊度快速收敛技术,顾及系统间同步误差以及时间相关误差,通过扩充滤波器状态与改进量测方程,发展发展数值稳定、快速高效的滤波算法,建立城市大型工程结构安全多源传感器融合定位理论及方法。

中长期目标:

1)突破车载导航定位模组关键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提出模组原始信息同步采集与延时补偿、自适应定位算法代码稳健性及嵌入式固件时间分片优化关键技术,研制车载导航定位模组,实现关键技术在滴滴出租车、上汽集团及中国移动等企业的应用推广。

2突破高精度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建立云端智慧城市服务应用。突破位置数据传感终端研制、位置大数据信息采集、位置大数据信息挖掘等关键技术,建立城市无人驾驶、灾害救援、建筑保护云服务大数据平台,为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健康监测体提供位置信息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