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四:智慧城市设计、运维与管理方法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四:智慧城市设计、运维与管理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传统城市定性设计缺乏科学、可靠依据的问题,研究新型机器学习理论,发展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软件,应对未来城市在信息科学方面的发展需求,开展大数据、城市计算、生物健康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提出科学化的计算性智慧城市设计方法,研究面向城市时空数据的建筑物智能化导则生成方法;发展数据科学中的可视化技术,研发面向新基建设施环境的数据挖掘软件系统,以提供具有认知智能的人机交互式城市运维方式;提出面向城市中人、资源、环境时空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城市居民个体-群体时空活动轨迹挖掘方法,并应用于疫情常态化下的智慧城市信息化系统,包括共享单车资源动态投放、充电桩选址优化方案、城市消防智能预警等领域。为提升城市智慧化人居环境品质和安全运行水平提供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