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四:智慧城市设计、运维与管理方法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四:智慧城市设计、运维与管理方法

预期研究目标

近期目标:融合多种城市时空数据,基于人工智能和运筹学、智能交通领域方法,从微观到宏观,研究城市居民的行为模式及与城市的交互机制。发展机器学习理论、算法和关键技术,自动生成城市区域设计导则,解决城市规划中动态、静态资源合理布局,实现共享单车资源动态调度配置、充电桩选址优化。提出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BIM大数据分析与技术服务体系,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决策,研究由BIMCIM的虚拟现实新算法与二者内在关联的信息规律。推动首都城市导则设计、资源智慧调度与优化、智能建造信息化新方法的发展。

中长期目标:智慧城市设计、运维与管理方法将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新机遇,聚焦人工智能和城市计算的理论与模型、技术与应用,加快建设信息科学与未来城市规划、智能建造的交叉学科群。针对首都北京这种特大城市规划设计、安全运行、绿色发展、节能环保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需求,基于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与软件,定量开展智慧城市的科学化设计、运维与管理策略研究,推动首都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新理论和新方法的发展。助力高水平首都城市智慧化运营,促进宜居型城市发展,引领国际城市信息化科技领域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