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五:智慧城市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与管理

方向五:智慧城市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与管理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面向我国能源革命大背景,瞄准城市能源互联大趋势,构建先进智慧的城市能源系统。以城市建筑用能、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城市集中热网为重点研究对象,聚焦城市区域能源系统规划设计、智慧供能、智慧用能、模拟仿真、能源交易价格等关键技术研发和机制体系创新,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能源系统规划设计平台与智慧供能用能运行管理平台,为实现城市能源绿色低碳智慧发展、促进城市能源新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面向我国能源革命大背景,瞄准城市能源互联大趋势,构建多能互补、供需协调的智慧城市能源系统,开发行业急需的自主知识产权仿真工具。以城市建筑用能、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城市集中热网为重点研究对象,聚焦城市综合能源规划设计、智慧供能、智慧用能、建筑及区域用能模拟仿真、电网需求响应等关键技术研发和机制体系创新,研究区域建筑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设计方法,开发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内核及工具,服务能源系统智慧运维,为实现城市能源绿色低碳智慧发展、促进城市能源新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带头人:李

员:高 岩、张群力、牛润萍、孙方田、胡文举、段之殷、王 闯、安晶晶、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瞄准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目标和城市能源互联大趋势,聚焦城市智慧能源系统规划、设计、运行、管理支撑体系,通过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力争在区域用能负荷预测、人员用能行为、能源互联及综合能源系统模拟仿真技术、区域建筑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优化及电力需求响应、城市能源智慧运维等若干前沿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助力我国城市能源绿色低碳智慧转型、促进城市能源新经济创新发展。

近期目标:研究构建城市区域建筑用能负荷预测方法、基于人行为的用能柔性分析、综合能源系统模拟仿真与智慧运维方法,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内核及工具,服务北京城市功能区,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获得国家、北京市基金等科研项目支持,形成该领域国内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中长期目标: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城市区域综合建筑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与城市能源智慧运维平台,在城市区域建筑综合能源领域形成较强的影响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备竞争国家科研专项的实力,培养出该领域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