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一:智慧交通系统理论与技术

方向一:智慧交通系统理论与技术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引领,以多源交通大数据为驱动,不断丰富和提升智慧交通系统发展理念,完善动态交通出行需求估计及预测理论体系,研究基于大数据的交通行为决策因果关系,集成动态交通管理及实时交通信息服务系统相关的关键技术及软件、硬件系统,研发智慧交通背景下出行即服务(MaaS)、预约制出行等新型系统的关键技术,推动交通大脑发展,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

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引领,以多源交通大数据为驱动,不断丰富和提升智慧交通系统发展理念和内涵。完善基于数据驱动的动态交通网络建模理论体系,实时估计和预测路网交通需求;研究基于大数据的交通行为决策因果关系,解析交通行为决策过程;集成动态交通管理及实时交通信息服务系统相关的关键技术及软件、硬件系统,实现智能交通信号控制、交通应急疏散、交通诱导等科学交通管理,以及融合了采集-处理-发布的实时信息服务体系;研发智慧交通背景下出行即服务(MaaS)、预约制出行等新型系统的关键技术,搭建整合多元交通模式的服务平台。建设交通大数据中心,推动交通大脑发展,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提供数据基础、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

带头人:焦朋

员:吴海燕、张 、戴冀峰、李之红、林建新、杨 静、赵传林、周晨静、孙 、罗

1)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2)通用航空技术北京实验室

3)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北京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5)首都世界城市顺畅交通协同创新中心

6)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7)北京市建筑安全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期目标:聚焦智慧交通系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多源交通大数据为驱动,加快智慧交通系统相关的研究开发,力争初步建成交通大数据中心,在大规模路网动态交通需求高精度预测、基于大数据的交通行为决策因果关系解析、动态交通交通管理和信息服务体系关键技术的研发、出行即服务(MaaS)、预约制出行等新型智慧交通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等若干前沿方向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助力交通大脑发展,促进国内智慧交通科技领域创新发展。

中长期目标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引领,以交通大数据为支撑,建成交通大数据中心,通过开展一系列创新研究,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助力高水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以及交通强国建设中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战略的落地和实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相关的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交通强国理念国际传播,引领国际智慧交通科技领域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