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总计划简介

总计划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

面向未来城市的科技创新研究计划

2020-2035

为加快推进生态、智慧、韧性、人文、宜居的未来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在建筑领域的学科专业、人才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准确把握国家、首都北京和建筑业发展形势,全面服务首都核心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等,面向未来城市的创新发展需求,打造面向世界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培养中心、建筑科技创新中心和建筑大数据研究中心,全方位提升学校科技硬实力。学校启动实施面向未来城市的科技创新研究计划(2020-2035 ) (简称未来城市创新2035计划),充分利用重点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聚集高层次科研人才,建立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高精尖科研平台,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未来城市创新2035计划围绕服务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需求,探索国际建筑领域科学前沿,支撑国家、地区和行业重大需求,培育一批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构建来来创新蓝图,前瞻布局城市设计与建成遗产保护、绿色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生态修复与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城市治理政策与制度创新等若干特色学科领域及学科交叉研究方向,探索实现多学科创新人才的有效集聚,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促进重大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突破和知识转移转化,努力实现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内外行业竞争力大幅提升,为建设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城市创新2035计划将按照一流导向、引领未来、学科交叉、体系开放、动态发展的原则实施。计划将坚持战略规划驱动,聚焦未来城市领域重大问题和重大需求,打造多学科参与的学术共同体,以及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创新联合体,整合学科、队伍、平台、项目等创新要素,加强跨学科、跨部门的联动协同,通过体系化、有组织的规划实施,将计划任务与国家战略目标、区域重大需求及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