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长城保护研究与实践

   一、成果简介

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历史文化及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专业工作方向,特别是在长城遗产保护利用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具备建筑学、规划学、历史学、考古学、园林景观学等多学科的专业技术力量,研究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多专业综合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较强的优势。

研究和实践项目包括《中国长城志·建筑》编纂出版;约占全国长城长度1/3长度规模的三省市(北京、内蒙古、宁 夏)长城保护规划编制;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技术指南相关研究;长城保护管理制度评估和研究;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及详细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市)建设保护规划等长城文化传播利用的相关工作。

a31efee1f9874b5a9ac9f6388de68dcb.png

《中国长城志·建筑》

二、成果创新点和应用价值

(1)多方位开展长城遗产价值以及长城文化的发掘与研究,大视野,高站位,研究及实践覆盖长城保护利用的大空间战略性规划——重要空间节点设计;保护维修工程理念——工程实施指导;长城开放展示——文化线路谋划设计等诸多方面。

(2)与北京市文物局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搭建大平台,做好政府参谋,加强从前期策划及规划到项目项目实施落地的沟通与衔接。

(3)借助于公众号、网络,聚集从学者到公众的力量, 抓住长城保护开放面临的热点问题,积极宣传正确的长城保护理念、国内外长城最新研究成果,丰富长城文化传播途径。

24b2255559884282b33147ff8cdeddc7.png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

fb2a8ac6f5284254a7cf432f22a13e74.png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市)建设保护规划》

63f92ffeb736461aab1a2ee406713364.png

《明代长城保存状态科技勘查研究》

8580f72efea547c4bbbd221acca10416.png

《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实施效果价研究》

7ccfb2f0eb2747759b3ffa95230d435e.png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居庸路重点组团详细规划》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黄花路重点组团详细规划》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古北口路重点组团详细规划》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成果办)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