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高稳态高安全的雨水径流全过程多重控制技术及应用

一.成果简介

现有雨水水质技术大多以径流总量控制为依据设计实现污染物控制,对常规污染指标贡献小但毒性大的污染物关注不足,缺乏以多城市径流特征、多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多微界面调控协同去除机制该技术经过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建立了基于径流污染控制的雨水设施规模设计新方法,创新集成了“源头负荷削减—传输过程多方位控制—末端深度净化安全保障”全过程径流污染控制技术,从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置上攻克系列技术难题,高效率、低成本、全方位地实现对雨水中污染物的多目标去除,保障系统运行稳定性和水质安全。

二.成果创新点与应用价值

1.创新点

(1)建立了基于径流污染控制的雨水设施规模设计新方法;

(2)发了多环节径流雨水源头负荷削减技术;

(3)开发了多方位传输过程控制技术;

(4)研发了高染负荷径流雨水应急深度处理技术。








2.应用价值

(1)推进雨水径流污染在“源头-过程-末端”的全过程升级提效、提升稳定性和水质安全性。

该成果依托本项目技术与装备集成,低影响、低能耗地实现了多种污染物的高效协同去除,保障了城市回用水安全,明显推动了技术进步。

(2)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该成果的相关技术,可高效处理雨水中的多种复合污染物,有效保障水质安全,雨水资源化系统年均节水量达600 余万m3,有效减少了优质水源供水来量,促进了城市水资源良性循环。

(3)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推进可持续发展。

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有效提高雨水利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水体和区域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亦促进了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