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城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体制机制与完善基层治理创新

一、成果简介

LBB社区的有机更新是“北建大全过程服务体系”落地 应用的典范,通过总结分析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首开模式”。前期,为保障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后的效果令居民更加满意,针对老旧小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汇总,包括由居委会和居民向各个街道上报汇总的、与居委会和居民直接沟通获取的、实地调研中现场记录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采集的和物业公司上报的全部居民反映强烈、影响尤为突出的亟待整治问题,形成老旧小区问题库。结合老旧小区宜居性评估指标体系,将所有问题按指标进行分类,赋予了问题相应的权重,得到了以居民主观意愿和客观指标相结合的直观的问题地图,形成问题驱动。基于当前存在的问题设计问卷,对社区居民改造内容意愿进行调查, 根据结果统计分析,理清影响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改造项目,总结居民认为最重要的改造项目,分析居民对物业服务情况的态度与认知。通过问题梳理和意愿调查,应用PEST-SWOT方法对LBB社区所处环境和自身条件 进行分析,明确自身的优势与劣势,理清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研究制定可供选择的更新发展方向,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进行更精准的定位,使其聚集优势资源,在更新发展中明确社区定位,以居民意愿为核心,全方位提高居民社区满意度。在具体改造实践中,应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八步法实施路径,探索形成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实现小区宜居性提高18.64%,居民满意度提高5.5%的显著效果。


图1 问题梳理路径

ea18e64bcb6d4c998df5d66163953b25.jpg

图2 居民最有安全感的改造更新项目

8c26f4df062d448881b70be1ecff68c2.jpg

图3 居民最有获得感的改造更新项目

86aeab35b3af45aabbae9160af640a20.png

图4 居民最有获得感的改造更新项目

4df2d6973a4846ddb448d109c3c36a2d.png

图5 居民最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改造更新项目

二、成果创新点和应用价值

(1)建立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政府部门协同机制。政府是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引导和组织者,但往往条块化、部门化的分散型治理格局难以保障复杂系统下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效果,构建政府协同机制是影响改造效果、实现改造目标的重要因素。研究团队基于WSR系统方法论,建立了老旧小区政府协同三维体系分析模型,在实际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从物理—事理—人理角度分层次、有逻辑地构建了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的政府协同机制,对政府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管理效率,实现和保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具有重要作用。

(2)基于共同缔造理念的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八步法。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宜居水平,以实事、急事、小事为切入点, 党建引领,遵守法律、尊重历史、尊重规律,以打造的“共谋、共担、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路径,最大限度地激发老旧小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善宜居环境,凝聚社区共识,塑造社区特色,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6 老旧小区政府协同机制流程图

7 基于共同缔造的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八步法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成果办)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