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装配整体式齿槽剪力墙结构体系简介

一.成果简介

装配整体式齿槽剪力墙结构技术包含14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外国授权发明专利技术,是一种新型的不出筋全预制剪力墙结构体系,结构造价与现浇混凝土结构基本持平。

装配整体式齿槽剪力墙结构的预制墙板包括榫卯板和盲孔板,如图1,预制墙板侧面不出筋。榫卯板侧边设置横向凹槽,与靠近侧边的纵孔相交;盲孔板侧边设置不贯通横孔,与靠近侧边的纵孔相交。墙板水平钢筋通过榫卯构造连接,竖向钢筋在竖向孔洞内搭接连接。

榫卯板和盲孔板解决了预制大板侧面出筋导致的制作、施工复杂,造价高,效率低的问题;预制墙板间、预制墙板与预制边缘构件间密拼缝,连接钢筋模块化;榫卯板和盲孔板开孔率约为20%,结构现场混凝土浇筑量约30%左右。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装配整体式齿槽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即将颁布实施。

图1

二.成果创新点与应用价值

设计标准化:预制墙板构造标准化、预制边缘构件标准化、墙板连接构造标准化

制作工厂化:筋笼整体安装,模板标准化、模块化,模板零摊销

施工装配化:墙板无干扰吊装,墙板密拼接缝,连接钢筋模块化,预制边缘构件整体预制,现浇边缘构件钢筋笼整体吊装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