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精密测绘与精细重构基层社区公共安全风险动态评估及韧性提升策略

一、成果简介

城市及其所处环境的复杂性日益加剧,人口的快速迁移和大量聚集、建筑物的拆迁和施工、产业结构调整、万物互联和虚拟社会的蓬勃发展等,导致灾害要素以及承灾体密度的增大,引发更多、非传统的公共安全问题。应急状态下的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差异显著,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城市韧性已经迫在眉睫。

该成果将国外先进的韧性社区建设理念融入雄安新区城市基层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预测未来雄安新区三类社区的韧性资源特征,统筹考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各类公共安全风险,以社区韧性资源建构为抓手,从提升社区自适应能力、打造城市微循环基底、合理布局与统筹社区成员资源、构建智慧化监测预警平台和常态化韧性评估机制、加强经济韧性建设与公共服务的差异化供给等方面,提出了“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在韧性社区中贯彻落实的有效路径,是切实推动“枫桥经验”和国家总体安全观向基层社区延伸的有益探索。

ce70475f348c4dfc93d47f20c3dd5bb2.png

二.成果创新点与应用价值

(1)剖析超大型城市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各类社区类型、风险因子及韧性资源特征,构建智慧化社区全生命周期公共安全风险动态评估体系,并以韧性资源建构为抓手,建立具有可推广价值的韧性评估体系,为北京市基层社区治理提供风险及韧性水平的诊断技术。

(2)构建社区的政府施救、社区自救和社会参与的立体化韧性提升策略体系,建立智慧化社区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对灾害的快速响应与灾后功能及时恢复的能力,实现智能化一体化的基层社区风险管控与韧性提升。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成果办)。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