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招生

首页 -  培训中心 -  项目招生

碳排放管理员培训招生

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认证高级培训班

一、职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管理工作。碳排放管理新职业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应运而生的新职业。2020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碳排放管理员”等18项新职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牵头,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设立的新职业——排放管理员,职业编码为4-09-07-04。碳排放管理员,作为一项绿色职业,是指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相关职业人员。

北京建筑大学“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建设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权,开展人社部设立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的职业教育和考核评估平台。基地依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等相关省部级重点科研教学平台,由学校专业化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北京建筑大学培训中心组织运行。基地发挥学校建筑领域专业学科群优势,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以建筑业和轨道交通行业为重点领域,对行业内亟需的碳排放管理理念与技能开展专业授课,旨在培养服务国家“双碳”建设目标的高素质、高水平技术和管理人才。

二、碳排放管理员的主要职责

1、帮助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的企事业单位做好碳排放(低碳发展)规划工作,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

2、提出针对控制和减少碳排放的具体技术和管理措施,制订方案,落实具体项目。

3、核算和核查碳排放单位的排放量,进行碳排放水平和强度评估,编制相关核算报告和履约文件。

4、对于纳入碳排放交易的企事业单位,碳排放管理员可以完成单位的碳资产管理,提出和实施参与碳交易的具体方案。

5、帮助碳排放管理部门做好碳减排工作,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三、碳排放管理员工种

目前,碳排放管理员根据工作内容分为6项工种,分别为: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和民航碳排放管理员。每个工种职业水平分为四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四级、三级、二级和一级。

四、报名须知

本基地招收的碳排放管理员培训学员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 培训和评价职业及级别

碳排放管理员(四级)工种:监测、核算、核查、交易;

碳排放管理员(三级)工种:监测、核算、核查、交易、咨询。

(二) 培训对象

1、碳排放管理员四级培训对象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中职以上学历(含在读);

(2)累计从事相关职业工作3年(含)以上。

2、碳排放管理员三级培训对象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含)以上学历;

2)已取得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四级证书后累计从事相关工作满1年。

(三) 培训及评价方式

培训课程:80~120 课时

培训形式:线上培训

评价方式:线上统一考试

                                                                                             部分代表性课程

1)

碳排放管理员

2)

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知识

3)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4)

组织、产品、活动中的碳排放

5)

国际碳市场

6)

中国碳市场

7)

自愿减排机制

8)

统计学与数据处理

9)

信息化技术

10)

职业操守与行为准则

(四) 评价考核内容

1、碳排放管理员四级

碳排放管理基础知识,碳排放监测计划和实施,组织(企业)层面碳排放统计和核算,组织(企业)层面碳排放核查,碳排放权交易(不含碳资产管理)。

2、碳排放管理员三级

碳排放管理基础知识,碳排放监测计划和实施,组织(企业)和区域层面碳排放统计和核算,组织(企业)和区域层面碳排放核查,碳排放权交易(含碳资产管理),碳排放咨询(含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碳足迹、CCER 项目3个方面)。

(五) 证书

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具备相应的职业能力者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证书》。

(七)培训费用

培训人员按3900元/人进行收费。

报名咨询电话:010-61209518 ;182-1061-3016

联系邮箱:bucea_green_carbon@163.com

联系人:张老师

(八) 汇款信息

单位名称:北京建筑大学培训中心

纳税人识别号:1211000040079871X5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北京甘家口支行

银行账号:860982265510001

汇款时,请务必在备注栏中注明培训班名称及参训学员姓名。

(九)报名缴费

请报名学员将以下材料发送至邮箱bucea_green_carbon@163.com,邮件标题命名为碳排放管理员报名材料_姓名_证件号(例:碳排放管理员报名材料_张三_1234545):

1)下载学员信息登记表(附件1),打印后将信息填写完整、贴上照片,签字后发送扫描版文件;

2)下载学员考试信息报名表(附件2),填写完整后发送表格。

3)一张本人的1寸免冠证件照,请以申报材料名称_证件号(例:证件照_124545.png)命名。

4)缴费后的截图证明(即账单明细,需明确缴费时间、缴费账户等信息)。

请报名学员严格按照上述材料要求进行提交,以确保按时开展培训。




                                                                                                                     北京建筑大学培训中心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