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年4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两院院士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千余名代表出席大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书面致辞,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智库专家辜胜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主持。

此次大会是继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深圳、云南、浙江、山东等省市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科技创新盛会,是总结、表彰、引领、推动和学习交流、精准对接的大会。大会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主题,以政策解读、主旨演讲、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等形式,探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的堵点、对策及新思路、新途径。

会议表彰了2022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发布了一批新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试点单位。支持建立一批产学研创新平台,会议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十大好平台。

路甬祥在书面致辞中强调,推进产学研合作是当今世界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主题,通过总结、表彰、引领,将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引导产学研界找准全产业链条中的自身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万钢在题为《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 肩负起产学研界的使命担当》的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应当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着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联动,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他强调,应对国际科技的竞争,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基础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布局,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协调好新型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的互动关系,统筹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来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辜胜阻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作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中国式现代化转型》的主旨报告。他说,二十大报告提出“四链”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需要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要“五链”协同,深化创新链、升级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激活人才链、畅通金融链。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创新创业还要创投,在此“铁三角”的基础上,要打造创新、创业、创富的“金三角”,通过创业实现创新,最后创富。他强调,经济决定中国的今天,科技决定中国的明天,教育决定中国的后天。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统筹推进,一体谋划,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孙尧在致辞中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继续推动更多的高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高校和各类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二是希望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继续推动产学研界对教育的支持和关注。他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教育该如何起到支撑和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如何处理与科技、人才等要素的关系,形成合力,最终支撑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产业,产业的核心在企业,要进一步促进企业与高校的深度合作,才能更多地呈现出我们的人力红利。

徐晓兰在致辞中说,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关键的核心技术创新上持续的发力、加力,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开辟更多的新领域、新赛道,增强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她强调,要推动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深入的分析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的技术短在哪、长在哪、卡在哪、新在哪,集中优势资源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锻造长板优势,夯实六基底座,做到心中有数、路径可依、目标可视、挂图可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三位嘉宾以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的视角,介绍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开拓了大家的思路。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表示,三年疫情后召开的这次大会是全国产学研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大会。会议在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中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相信中国产学研各界必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书写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