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住总集团召开专题交流座谈

3月29日上午,北京住总集团朱晓伟总工程师、王宏总经理助理、胡延红副总工程师等一行莅临北京建筑大学对接交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和机电学院院长王衍学教授、建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实验室负责人周惠兴教授等相关人员一起就建筑机器人研究开发应用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北京住总集团朱晓伟总工程师介绍了集团对建筑机器人未来的愿景,并提出了现有的建筑施工痛点及已有建筑机器人的缺陷。着重提到了移动焊接机器人的需求,急需解决复杂施工环境下的机器人移动、高空焊接时的安全及焊接精度保障、工作时长较高等问题。住总集团胡延红副总工介绍了外立墙面吊篮喷涂、施工精度检测等建筑机器人研发方向,并提出将已有的工程机械和研发机器人平台进行结合以达到节省人工,提升效率,保障安全的最终目标。

随后,北建大科发院的周理安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杰出表现,特别强调了学校在建筑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机电学院的王衍学院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该学院在建筑机器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周惠兴教授介绍了建筑机器人研究项目成果,表示其工作高度契合北京住总集团的需求。项目涵盖瓷砖铺贴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塔吊远程控制实验平台、吊装五旋转控制项目、室内实测实量项目和追踪测量项目等,突出了建筑施工业需要结合现代工业化概念,提高施工工艺和效率的要求。周惠兴教授特别强调,机器人只是人类工作的辅助,无法完全取代人工。此外,要从建筑物建造的整个体系考虑问题,不能孤立思考某个单独的工序。

会议结束后,周惠兴教授带领北京住总一行人参观了建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实验室,着重介绍了塔吊远程控制实验平台、室内实测实量项目和追踪测量项目,希望双方能在这些项目基础之上,进一步形成智能化、精密化、自动化施工体系。周惠兴教授强调,“我们实验室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关注一线实际问题,对学生的培养也是从实际工程和工程师的方向培养,带领学生们走出象牙塔”。建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实验室将继续推进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为中国建筑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