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建筑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联合共建签约仪式暨合作交流研讨会圆满举行

   6月11日上午,学校与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建筑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联合共建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和合作交流研讨会,双方商定建立定期交流和总结机制,聚焦城市更新、建筑遗产防灾检测性保护、声景观环境营造、医养建筑、建筑安全防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参会领导包括董事长兼CEO陈孝良、 联合创始人兼CTO冯大航、联合创始人兼CKO常乐、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周治国、总经理助理朱亚冰、人力资源总监王悦、品牌公关经理周林。学校参会人员包括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春青、院长助理俞天琦、建筑系主任郝晓赛、技术部主任邹越、城乡规划系教师苏毅等,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马鸿雁副院长、周若华教授等。签约仪式及座谈交流会由李春青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现场

周理安与陈孝良为共建实验室揭牌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陈孝良介绍了声智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和市场地位,介绍了公司在智慧健康、智慧健康、智慧生活等方面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提出要广泛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和途径。其他公司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智慧城市、智能建筑、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领域,并希望未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从科研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层面系统展开,促进高校研究优势与企业市场优势的紧密结合,形成互利互促性共同发展。

   周理安副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以及在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碳中和与碳达峰等方面布局,强调共建实验室的建设及运行建立定期交流与沟通机制,要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和企业对社会需求、行业发展方向洞察力、成果转化应用场景方面的优势,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产学研合作。

   我校各位参会老师提出众多可能的合作研究领域与内容。李春青提出可以在北京城市更新中四合院民居绿色低碳技术研究与数字化监控推广、城市声景观环境分析与营造、历史建筑防灾检测性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提升服务北京城市建设的技术水平,增加学生视野和实践机会;马鸿雁提出可以在建筑安全防灾等方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开展产学研合作;郝晓赛介绍了医养建筑中探索人工智能融入的方向和前景等。

   最后,陈孝良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声智公司非常重视与高校的联合实验室建设,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定期举办研讨会、项目立项、学生实习实践等多种途径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建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

陈孝良董事长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