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西四历史建筑保护专项技术成果亮相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

2023年(第29届)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于5月20日—5月31日在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举办。本届科技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共展出近300项展品。我校科发院及高精尖中心组织的主题为“西四北历史门楼科技文化展”在科技周主场展出,绿色建筑技术论坛同时入选科技周专题论坛,并将于5月24日举办。两项活动也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科普系列活动,同期开展。

北京优秀建筑文化展示-西四北历史街区门楼保护专项技术成果展

胡同是老北京的底蕴象征,牌楼是街区的门脸儿,门楼是一家一户的象征。为让大众了解我校服务首都历史建筑遗产保护成果,熟悉老北京胡同里的门楼修缮保护技术,感受中国建筑遗产的文化精神和深厚内涵,展项创新搭建了“展教+体验+互动”的多元展陈体系,通过丰富形式全面系统科普门楼建筑文化及保护技艺。

展览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点云拼接与三维重构技术及全景漫游技术,带领观众“云端漫游”北京新街口西四北地区胡同,线上实地品鉴老北京胡同风貌及门楼艺术之美,并结合展板系统展示了西四北头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广亮大门、金柱大门等六种门楼的形制、工艺做法、材料及分布;现场还以视频形式生动展示了包括大木作等在内的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站台还设置了3D打印机,现场展示3D打印胡同门楼传统构件抱鼓石全过程。参观者还可以通过非遗文创纸艺四合院门楼及水兽立体模型的拼插,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建筑的博大精深,在互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据悉,全国科技活动周是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普品牌活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22届,累计参与公众超过20亿人次。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于5月20至5月31日在全国各地举办,重点展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双碳”科技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将举办科技列车行、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优秀科普作品推荐、外国专家科学讲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