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建大泰安里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迎来首场学术沙龙

为促进文物建筑活化利用,5月30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举办“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实践与观察”学术沙龙,聚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主题,邀请高校、设计院、社团组织等领域的建筑遗产保护运营专家,共同探讨在城市化的社会背景下,建筑遗产的传承与利用。这是该驻地实验室揭牌成立后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也是校地深度融合服务建筑遗产保护的具体行动。

“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实践与观察”学术沙龙现场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汤羽扬结合导则编制、主持或参与的项目,分享了北建大研究团队在建筑遗产活化利用案例整理工作中的思考和体会,展示了典型案例的改造策略,强调了建筑遗产的保护底线和正面清单重要性,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指出建筑遗产活化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以及管理部门、专家、公众、运营方等社会各界全面广泛参与,从而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遗产保护利用之路。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汤羽扬

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长张光玮认为,成功的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往往是多方面合力的结果,包括遗产的建筑功能与历史基因、其利益相关方的使用意愿与管理模式、外部的社会经济条件、现行的政策导向、公众的期待与互动反馈等。在这些多重维度中,她从不同参与人的视角分享了部分案例,与大家切磋讨论,为建筑遗产活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长张光玮

北规弘都院品牌策划与社区培育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王虹光以《名城保护的小微行动者—四名汇智计划实践案例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北京市名城保护“四名汇智”计划的实践案例与思考,展现了西城区名城保护公众参与面貌,反映了全社会对名城文化的关注与热爱,并基于四名汇智的过往成果与2023年度活动开展情况,共同探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名城保护的丰富可能性。

北规弘都院品牌策划与社区培育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王虹光

北京建筑大学李春青教授、杨一帆副教授及北京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倪越,分别结合自身参与的北京法源寺历史街区浏阳会馆修缮与展示利用设计、中外建筑遗产活化利用案例、“同兴和木器店”的具体项目,围绕传统片区改造提升策略、建筑遗产保护制度及文物建筑修缮经验做法等主题作交流汇报,讲述亲身经历、介绍创新做法、探讨所感所思、提炼先进经验。

(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建筑大学李春青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杨一帆副教授、北京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倪越)

与会嘉宾分别从政府职能部门、协会、专家、开发商的角度就“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实践与观察”展开热烈讨论,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地探讨了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制度体系、参与方式、实施路径等。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北京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名城保护传承的典范项目,探索了不同类型的治理、运营新路,今后要多交流沟通,推进建筑遗产保护传承,为全国贡献北京方案和首都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意见》要求,完善制度机制、统筹保护利用关系,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建设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国家智库,到2035年“系统完整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全面建成”。通过本次学术沙龙的举办,高校、专家、设计院等多方合力,达成广泛共识,共同推动北京建筑遗产的活化更新,携手促进北京在建筑遗产传承保护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市区泰安里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作为西城区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之一。2023年5月19日,北京建筑大学与宣房集团在新市区泰安里共同成立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北建大相关教授专家结合泰安里的建筑文化特点及历史背景,对泰安里进行了文物建筑修缮设计、更新改造及活化利用。今后,该驻地实验室将围绕建筑遗产数智传承、环境改善、活化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和应用,带动建筑遗产保护、城市更新等领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