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三:污染控制功能材料研发与生态修复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三:生态修复与能源资源循环利用 -  方向三:污染控制功能材料研发与生态修复

预期研究目标

近期目标:针对城市水环境、场地土壤污染现状及典型污染物的降解特性,重点研发具有特异性吸附、高效矿化的吸附/催化污染控制材料并形成成套适用于水环境及场地修复材料制备方案及技术体系;联合攻关新材料及技术模块等应用插件的匹配系统,形成适配水环境、场地污染控制与保障关键技术集成;聚焦多场景水环境、场地适用设施和多学科融合生态修复技术,并在城市典型污染场地生态修复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力争获得省部级或国家级研究平台,在国内场地修复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中长期目标: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力争在水环境、场地污染控制材料、技术、装备研发、示范工程体系等若干前沿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助力高水平多学科融合的环境修复技术产业发展,推动高效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及全国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及治理水平,引领行业环境修复与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