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八:城市安全应急智慧化管理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八:城市安全应急智慧化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

融合安全理论和方法,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应用于城市应急管理,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系统安全理论融合,创新城市应急管理关键技术和方法。具体而言,本方向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从云、数、网三个方面构建具有高度鲁棒性的城市安全应急系统,重点研究面向城市安全应急的数据信息云、事务管理网、事务可视化、线上管理技术和方法,主要包括:1)基于multi-agent的城市生命线管网安全监测与预警;2基于时空聚类和时空序列分析,且融合地理特征、社交网络的犯罪与恐怖活动预测模型;3城市结构化火灾风险评估与预测模型;4)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远场声纹识别识人方法。在此基础上以风险评价模型为基础构建智能化应用场景,形成城市安全应急智能化应用理论与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