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应用于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领域的特种语音技术

一、成果简介

(1)该技术实现了对电信网与互联网语音信息的有效监控,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有力武器。项目负责人曾在中科院声学所担任声纹识别等特种语音技术的学术带头人,相关成果曾在国家相关部门及全国多个省区应用,获得2013年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中科院科技杰出成就奖。

a0af5a63923e48219cdbd8c246ecc8fd.jpg

(2)该技术面向国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领域,针对国家在电信网和互联网语音信息监控与情报发现方面的迫切需求,解决海量语音信息情报发现与监控中缺少自动分析与处理、手段单一等问题,突破语音内容分析与识别关键技术,包括声纹识别、语种识别、语音关键词检索及音频指纹检索技术等,研制满足实战需求的海量语音内容分析与监控系统,提升对海量语音的自动处理能力和效率。

二、成果创新点和应用价值

该成果结合信号处理与人工智能方法,研究了基于大规模语音数据的迁移学习,探索了跨场景、跨信道、远场、复杂环境下和基于短时语音的声纹识别技术,围绕着将北京建设成为“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发展目标,将声纹识别等特种语音技术,应用于北京市的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社保和智能安防等领域,为首都的反恐维稳、科技强警提供技术支撑。

d499283291054d15be4e0db0255a8a4c.png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成果办);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