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文物建筑无线火灾报警技术

一、成果简介

针对文物建筑高价值、易损坏、火灾频发等特点,开发了低功耗LoRa通讯技术的无线火灾报警及云平台管理系统, 提出了基于基于时间序列分析和支持向量机算法的无线电气火灾监控及预警系统,有效防止了火灾漏报和误报的发生。形成了无线感烟探测器的低功耗、高灵敏度,低误报率等特性,创新了火灾隐患数据、火灾报警信息、消防设施监测等有效数据从现场到云端,从云端到APP的高效传输、精准定位和远程监控。于北京颐和园、老舍故居、通州三教庙等17 处文物建筑实现了工程应用,为有效防范文物建筑火灾的发生提供技术支持及应用示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b17a2c14981947c98d1c2e2afa17bed8.jpg

无线火灾报警系统设备

二、成果创新点和应用价值

文物建筑是人类不可再生的重要文化资源,具有不可估量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近几年由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频发,给很多宝贵的文物建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因此开展文建筑无线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研究,对于提高文物建筑火灾防控水平和快速、精确、高效地保障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具有社会和历史层面的重大意义。

题针对文物建筑无线火灾报警技术展开如下创新研究:

(1)研究了低功耗无线LoRa通讯技术的特点及传输特性,应用到文物建筑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中,有效地保护了建筑原貌不受破坏又可以实现对电气火灾的有效预警。

(2)提出了基于时间序列分析和支持向量机的无线电气火灾监控预警算法。通过对电气火灾报警数据进行建模仿真, 有效地对报警结果进行了预测,降低了文物建筑无线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误报率。

(3)优化了无线感烟探测器系统设计及调试,优化了系统匹配电路的仿真设计、天线仿真过程、系统拓扑结构研究等,提高了无线感烟探测的低功耗、高灵敏度,降低天线回波损耗等。

(4)针对基于LoRa技术的无线火灾报警系统进行了电磁特性及测试、模拟火警测试、故障测试、通讯距离的测试,测试结果支撑了相关规范的起草,效果非常好!

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科学院防火所共同合作,成功 申报并完成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 及防火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课题参与编写了国家标 GB19D702-7,成果获得了第八届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 新一等奖,在北京颐和园、老舍故居、通州三教庙等17处文物建筑实现了工程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颐和园示范工程无线火灾报警系统测试

三、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它方式。

四、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成果办);

(2)成果办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8322418

网址:http://kfy.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