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科研工作会

4月27日,科发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春季学期科研工作会,进一步对标对表“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和2023年度科研工作计划,落实科研工作重点任务及要求。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财务处、人资处、国发院及科发院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李俊奇主持。


张大玉充分肯定了2022年度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3年度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鼓励教师深入行业龙头企业、社区街道开展调查研究,聚焦行业迫切需求,发现行业关键问题,科学凝练研究方向;二是学院要紧抓重点工作,找准突破口,对标年度工作指标,积极有效推进科研事业全面发展;三是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申报为契机,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工作协同发展

李俊奇对2023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他指出,要以“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为抓手,构建有组织科研模式,全面推进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谋划,突破标志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推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他表示,科研工作以项目为根本,要准确掌握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要求及申报路径并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要点。他指出,各学院要提高科研项目的统筹谋划能力深化与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可持续增长;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行业重大需求,集中资源优化平台布局,加大科研平台实体化建设;要探索多元人才引入路径,优化科研团队建设,激发团队创新活力。

科发院对2023年科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以有组织地做有价值的科研为理念,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地服务北京城乡高质量发展为特色,积极构建“顶天立地”的北建大科研创新体系。聚焦“平台-项目-成果”一体化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通过明确目标要求,分解任务指标,完善评价机制,全力推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国发院负责人就落实有组织科研管理的有效措施跟与会学院领导进行了交流。各学院汇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并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联合签订了各学院《2023年度学院科研工作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