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35计划

首页 -  科创2035计划 -  计划四:智慧城市与精细管理 -  方向二: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化管理

方向二: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化管理

  1. 方向简介
  2. 主要研究内容
  3. 团队主要成员
  4. 主要支撑平台
  5. 预期研究目标

围绕城市健康现状监测,研究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与智能城市体检评估模型,形成基于多模态时空大数据的城市智能体检与评估成套技术流程与方案;研发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城市体检信息获取、汇聚与评估分析成套技术与软件平台;突破固定与移动基站协同的物联网监测技术,研发低成本可拆装信息感知、识别、定位、执法装备,形成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化管理的理论、技术及系统,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1)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间信息学理论和技术体系

针对特大城市和首都特色,探索研究面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间信息学理论和技术体系;集成城市空间信息学、城市科学、计算科学等学科,建立新一代智能技术支持的空间监测方法体系和技术框架,为健康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辅助决策。

(2)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化管理方法和技术

面向特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以城市内涵式发展为目标,融合自然资源数据、社会经济数据、社交媒体等数据研究城市智能体检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包括指标体系、监测方法、体检模型、成套技术方案。

带头人:杜明义

员:靖常峰、刘 扬、蔡国印、张健钦、刘建华、周 磊、余 凡、陈 强、尹 川、曹诗颂、屈利忠、王荣华、柳 根、徐世硕

1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

2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聚焦城市病信息采集、建模、体检、探因、预测、治理决策的理论和技术体系,是城市宜居良性发展的需要,是未来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标杆城市应用是否,力争在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构建、城市现状发展空间监测技术、体检探因的空间智能方法、城市可持续发展态势与空间监测方法、城市治理决策协同智能方法与技术等若干前沿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城市精细化治理;促进城市宜居良性发展,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

近期目标:初步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间信息学理论和技术体系,在首都地区开展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化管理应用实践,建立首都城市体检技术应用样板。培养硕博士50人、青年教师10人、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项。

中长期目标:建立城市空间信息学理论和技术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形成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化管理的技术范式、国内应用样板。深化与拓展城市空间信息学理论和技术体系,深入研究形成多个紧密相关的研究方向、拓展国际性合作。培养硕博士100人、青年教师20人、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1-2次,牵头制订行业或国家标准1项。